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队伍建设

对标先进找差距,认真学习借经验

发表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09:47 来源: 点击量: 3917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8日至10日,根据部里统一安排,通过外出对标学习,干部信息管理科及时梳理汇总有关情况,认真抓好推进落实,进一步明晰了工作思路。

一、对标学习落实情况

1. 干部档案管理方面。坚持从严管理、从严把关,全面做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始终严格任前干部档案审核。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将档案审核深度嵌入干部工作链条,在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表彰奖励等工作中,认真审核有关人选档案,对重要信息涂改、重要材料涉嫌造假、重要原始材料缺少等情况的,立即调查核实,未查清前一律不进入下一环节。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抓好档案自查自检,对市管干部档案进行再次审核,对库房保管所有干部档案进行再次整理,为迎接省委巡视和选人用人检查工作打好提前量。规范完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严格档案材料审核入库工作,集中接收新转递人员档案进行扫描数字化,保证在库干部档案规范化管理。

2. 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健全网络、强化应用,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信息保障工作。注重网络基础保障。大组工网及时进行管理维护,对部内新进人员和调整人员及时做好网络配置和应用配置。优化全市领导干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功能。完成了职务职级、表单查询、分类显示功能提升,及时完成信息库中新调整人员录入更新工作。注重数字化档案应用服务。对数字化档案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规范查阅档案流程,查阅档案更加便捷,更好地服务各单位相关业务工作。

二、借鉴标杆完善落实

干部信息管理科将以这次对标学习为契机,把对标管理落实到一个个实际行动中去,对自身工作流程进行全方位再造和提升

1. 不断完善干部档案制度体系。针对与烟威潍的差距和自我发现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政策规定、规范管理程序,强化制度措施、堵塞工作漏洞。进一步规范干部档案查(借)阅、保管保密、材料收集归档、档案整理、任前审核等工作制度、流程,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业务,全面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整体水平。

2. 不断深入组工软件研发坚持实用原则,立足各业务科室和各单位需求,注重解决实际问题,需要什么、建什么,缺什么、研发什么。统筹考虑软件管理使用者的因素,努力推动软件的界面设计和功能操作的简单化、人性化、科学化。加强系统专业领域干部模块建设,进一步优化升级数字化档案管理系统,加强档案和干部系统联动,探索远程档案查询功能,全面提升全市干部信息化建设工作水平。

3. 不断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参照省委组织部做法,学习借鉴青烟威潍档案数字化档案管理办法和信息化建设经验,将业务重心转移到“审核把关”“信息服务”和“辅助决策”上,从日常整理卷宗和扫描档案的繁琐工作中抽脱出来。一方面,服务外包档案扫描整理工作,按年度对新接收档案和每年近万份零散材料进行扫描入库。另一方面,充实数字化建设工作力量,改变信息科内无计算机相关专业出身人员的现状,不断提升干部信息化建设水平。

4. 不断优化工作程序流程。参照省委组织部、烟威潍成熟的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梳理有关工作流程,调整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机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维护”的工作原则,对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维护权限进行调整,细分明确科室维护责任,推动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维护的高效化和规范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