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公务员管理 > 公务员管理

日照市建立“三评一创”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9日 11:30 来源: 点击量: 957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建立推行以“月自评、季点评、年度评议、创建示范单位”为主要方式的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努力实现平时考核工作考准考实、考出成效。

个人每月自评

围绕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合理设置具体考核指标,注重以数据说话、以事例支撑。考核对象每月填写《平时考核自评表》,科室人员自评报科长,科长自评报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在“考什么”实现“三突出、三着重”,突出政治素质考核,突出工作实绩考核,突出正反方向考核;着重评价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参加政治学习方面的情况,着重评价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中的具体表现,着重评价工作亮点、奖惩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领导季度点评

每季度,根据考核对象日常表现、工作实绩等情况,科长对科室人员进行点评,分管领导对分管的科长进行点评,填写《领导点评表》。坚持以问题为靶心,列出考核对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意见建议,帮助制定整改措施,并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汇总领导点评意见,作为确定平时考核结果的重要参考。

全员年度评议

每一个年度,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民主评议,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精准评判。

“德”,重点评议考核对象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能”,重点评议考核对象履行职责相匹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要求;

“勤”,重点评议考核对象工作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出勤等情况;

“绩”,重点评议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等情况;

“廉”,重点评议考核对象廉洁自律情况。

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引入外部评价,建立服务对象评议制度,对考核对象服务质量进行评议。

创建示范单位

引导各区县、市直各单位对照《平时考核示范单位创建标准》,逐条细化落实措施,合理设置考核周期,积极开展示范单位创建。市委组织部加强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每年验收确定10个左右的示范单位。

注重发挥考核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激励导向作用,把考核结果与职务职级晋升、评先树优、问责追责等结合起来,对确定为平时考核示范单位的,当年度公务员考核评优比例提升至25%;该单位组织人事部门1名科长或者科室人员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不占用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名额;晋升职务职级时明确要有一定数量地平时考核优秀人员,评先树优、表彰奖励人员从平时考核优秀人员中产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