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第一书记

五莲县第一书记安佰臻帮扶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18:07 来源: 点击量: 3738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8年8月,日照市五莲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物业服务科科长安佰臻被县委选派担任中至镇葛庄村第一书记。驻村后,他安下心来,吃住在村,在较短的时间内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与村民、党员、村干部交心谈心,了解掌握村情民意。在中心党组的大力支持下,他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被群众尊称为“为民书记”。

修桥铺路暖民心

“这桥修的真好!这下保险了,安全了。这才是个干实事的书记!”2020年春节前夕,在青岛儿子家住了大半年回村的陈维笛听说这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功劳”时,由衷地感叹。

陈大爷所说的桥,就是葛庄村村东头的大桥,这是村民联系外界的唯一交通要道。因建成年代久,加之没有及时维修,因而桥面破损严重,桥身两侧的护栏基本断掉了,每年都发生人车掉落桥下事件,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安佰臻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及时将了解的情况向中心作了专题汇报。中心党组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两次现场调研和勘查,召开“三重一大”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和所需费用支出,责成分管主任牵头尽快拿出方案。在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桥基进行鉴定确定安全的前提下,出资3万元,对桥梁路面进行整修罩面硬化,更换了破损的栏杆并粉刷了油漆,安装了6盏LED路灯,确保了村民出行安全、生产生活便利。2019年8月1日,大桥整修工程全面完成,为葛庄村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巷巷通”工程是五莲县“十大惠民工程”之一。为把这一好政策落实好,安佰臻坚持发动群众、自己动手,就地取材、透水铺装的原则,立足条件差、财力差的实际,攻坚克难抓推进,与村“两委”外出学习考察,选用荒石料对群众家门口的路进行铺装,历时2个多月,用石料5万余块,铺装7千余平米,硬化3千余平米,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巷巷通”工程,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让村庄旧貌换新颜,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70岁的村民韩立堂说:“石板路透水,下雨天不存水了,不用雨天一脚泥了,真好!”

精准帮扶惠民生

葛庄村是省级贫困村,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加之农业基础设施滞后,制约着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穷家难当,村里没钱就没法为村民办实事,针对葛庄村的现状,安佰臻通过走访村里的蜜桃园、苗圃等种植户,同村“两委”成员外出考察电商基地、中药材种植基地,以及多方考察论证,并经中心党组会议研究,确定把“荒岭开发项目”作为第一书记“造血项目”。届时可新造地50~80余亩,栽植果树2000余株。项目建成后,招引种植大户承包,预计年收益5万元以上。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安佰臻和村“两委”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首先是民生工程,关注民生,关爱民生,摸底调查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143人;低保户79户、135人,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建党98周年之际,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洪波带队走访慰问了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给他们带去了电风扇,在炎炎夏日送去了一丝清凉,并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与问候。2019年12月6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织党员志愿者,带着感情和责任,带着购置的30床棉被、15床电热毯,到葛庄村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在群众家里,党员志愿者们嘘寒问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传扶贫政策,送上了过冬御寒物品,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增强了幸福感获得感,享受到了新时代文明成果。目前,共组织开展“城乡文明共建助力脱贫攻坚”“文明实践到乡村棉衣棉被暖人心”“寒冬送温暖”等文明实践活动8次。活动的开展,既传达了党组织的温暖,帮助解决了实际困难,又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1月26日,安佰臻与村“两委”一起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将村庄大小路口全部封闭,仅保留村东头的一条路为进出路口,在桥头支上帐篷,架上电线,把办公桌椅搬来,建起了防疫检查点,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了8名党员组成的先锋队,并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配戴党微上岗,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分昼夜、不畏寒冷,耐心劝导严防输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细做实排查工作。同时,采取发放明白纸和宣传册、悬挂宣传横幅、微信等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切实提高村民的思想认识。针对口罩、84消毒液和酒精等消杀用品紧缺的实际,安佰臻积极协调采购,个人捐赠84消毒液2箱、喷壶2个;中心为村里的防疫检查点送去棉大衣10件、手电筒4个、大碗面4箱,还订做了2条疫情防控宣传横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物资保障。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安佰臻又着手落实差别化防控疫情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播,动员农民防疫、春耕两不误。同时,深入了解贫困户外出务工影响情况,帮助16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办理通行证、健康码,组织到县里的中至鞋帮厂、绿丰农业、凯阳农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产业扶贫项目务工,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难问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