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党内统计干部应具备的四种素质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28日 08:43 来源: 淄博党建网 点击量: 3931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内统计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中一项基础性工作,党统干部练好内功,提高思想、理论、业务等方面的素质和修养,是做好党内统计工作的重要保证。

 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必须加强政治理论素养,炼就深厚的思想理论功底。党内统计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党的建设相关理论,掌握党在新时期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提高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党内统计和利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为做好党内统计工作打好基础。

 二要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党内统计工作包括统计汇总、编制资料、数据分析、撰写报告等,不仅需要党内统计干部具备统计学、逻辑学知识和党的基本知识,还需具备调查研究、归纳整理、分析提炼等方面能力。党内统计人员可通过个人自学、业务培训、在线交流等方式,全面系统的学习党内统计报表、审核要点及系统维护、规范操作等知识,准确把握报表相关要求,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要掌握高效的工作方法。党内统计工作是全面、系统、准确地反映每一年度党的建设工作,尤其是党员队伍建设情况和发展态势的重要渠道。党内统计干部必须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准备环节。明确工作要求、指标含义、报表之间的数字关系和逻辑关系。二是审核比较环节。对党员转入转出、发展新党员等进行核对,看统计结果有无差错;与上年统计结果进行对比,看数字增减变化是否合理;与经济社会统计有关数字比对,看结果有无出入。三是整理汇总环节。力求指标统计、资料整理和统计分析科学规范,客观反映党员和党组织的实际情况。

四要实现精准的统筹协调。党内统计数据涉及多个部门和科室,这就需要党内统计人员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加强交流学习和协助配合,摸清摸透相关业务部门的情况和数据,实现统计报表数据准确全面。针对党员数量多、分布广且流动性强的特点,指派统计人员深入基层党组织,耐心、细致地审核填写每一名党员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数据新、资料实。同时,主动发现和善于分析问题,转化统计分析结果,为党建工作决策提供准确、直观的依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