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工作

发表时间: 2020年03月26日 18:26 来源: 点击量: 4889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主要是对党员、党组织基本状况和党的有关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党内活动情况进行统计。党内统计工作是随着我们党的产生、发展而建立并不断完善起来的,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委对党的建设作出科学决策,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实施宏观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党内统计工作的历史沿革

1、建国前的党内统计工作

1924年5月《党内组织及宣传教育问题决议》提出,组织部之下另有统计分配及交通的职务。1925年,中组部第一个工作计划提出,中组部需一个技术的书记,除缮写函件外,同时承担办理党员统计的任务。1929年12月,第一次组织局会议通过的组织局工作条例规定,组织部分组织、发行、统计三个科。1938年,中央组织部根据统计上来的“全国仅有4万多名党员”的现状,结合抗战形势,代中央起草了《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开始大批量地发展新党员,到当年的年底,全国党员总数就达到50多万。

2、建国初期到“文革”前的党内统计工作

1951年中组部制定了全国统一的党内统计工作报表;1954年8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党员和党组织工作会议,明确了党内统计工作必须为党的组织工作服务的方针,初步建立了一套统计制度,规定了统计方法和实施办法;1956年中组部进一步改革了报表内容,增强了必要的报表统计项目,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党员统计报表和报表制度,使统计工作基本上满足了党的组织工作需要,对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党内统计工作

1978年全国党员统计报表会布置会上,对统计工作提出了“简、准、快”的要求;1980年7月召开的全国党员统计工作会议上,通过了《党员和党组织统计报表制度》;1986年8月,中组部印发了《关于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和党组织统计年报违纪汇总程序的通知》;1996年1月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员党内统计工作规定》。经过持续不断地探索,制度不断地探索,制度不断地健全和完善,党内统计工作也持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

4、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内统计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充分发挥党内统计工作判断形势、辅助决策的重要基础作用,提出许多行的更高的要求,党内统计工作不断地转变工作理念,丰富职能内容,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具体表现在:一是建立和完善了以年报数据分析报告组织工作的制度;二是形成了推动上下联动的组织部门统计分析工作机制;三是打造了跟家成熟完备的指标体系;四是构建了科学有效的党内统计质量严控体系。

二、党内统计是什么?

党内统计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中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是党内监督和调查研究的一种特定形式。具体来说,党内统计工作是用科学的统计方法,从宏观上、从总体的数量和各种数量的联系中,正确认识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状况,为研究党的组织工作提供决策参考、研究依据和论述凭证的有力手段和工具。

党内统计对象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党组织基本状况和党的有关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党内活动开展情况,它是以党的正式组织关系和隶属关系为依据的。党员的正式组织关系在哪个党组织,就由哪个党组织进行统计或汇总。

三、党内统计工作的重要作用

党内统计工作是为党的各级领导机关正确决策、实施领导提供依据,为编制发展党员的工作计划、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提供依据,对各级党组织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实行检查和监督,向党的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报告党内基本统计资料,为党组织研究党的自身建设、改进工作提供基础资料,为党的理论研究、宣传教育等部门提供依据资料和素材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