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2019年全市干部统计和党内统计工作全面完成

发表时间: 2020年04月01日 10:36 来源: 点击量: 3805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干部统计和党内统计(两项统计)是服务组织工作科学决策、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我部历来高度重视,部领导在标准、效率、质量上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明确夯实基础、狠抓规范整体思路,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历时3个月全面完成了2019年全市“两项”统计相关工作任务。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抓实部署培训。全省两项统计培训班结束后,我们立即举办全市工作部署会,其中党内统计培训将参加范围扩大到乡镇(街道)党(工)委,首次实现下延一级培训。加强量化考评。制定两项统计工作评分办法,从信息采集、报表数据、巡检抽查、统计分析、队伍建设等方面设计评分标准,进行量化评价。工作中,全过程记录扣分项,全方位评价工作实绩,既评出良好等次,又评出较差等次。评审结果全市通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抓两头带中间,促进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加强抽查检查。为保证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在下级单位开展业务培训、数据填报、汇总审核等关键时间节点上,采取到一线看在库里查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实地督导检查。

二是抓好规范化建设。规范流程,明确职责。制定工作流程图,按照任务布置、数据采集、数据上报、接收审核、质量检查等各个环节明确责任,并附上详细的工作流程及每个流程责任划分的表格,力求全流程责任明晰可追究。规范标准、提高质量。印发操作手册,明确信息采集标准、填写规范、审核方法等,统一口径、规范指标。同时,对容易忽略、容易出错的问题要点,梳理汇总并下发各基层单位对照检查,提高数据质量。强化管控、减少误差。严格按照统之有据的要求,注重数据趋势性、相关性、逻辑性分析,通过对同一数据同比环比和相关数据横比等方式,对存在明显高估或低估的数据,在系统自动校核、人工校核的基础上,重点采取与去年报表数据对照,同相关部门提供的有关文件数据对照校核等方式,全程监控信息填报、审核、汇总等工作流程,避免出现差错。

三是抓好统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基层统计工作队伍。注意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认真负责的同志选配到干部统计工作岗位,市县两级综合汇总部门都明确了专职统计干部,各基层单位选配熟悉组织人事工作的同志从事“两项”统计工作。注意培养年轻力量,重点加强“传帮带”,明确凡有人员新老交替的单位,当年共同对统计工作负责,保持工作连续性。充分发挥市级核心骨干作用。对全市统计人员情况集中摸底,挑选部分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的同志,组建统计骨干队伍,真正组成实班子,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专职负责全市数据集中会审。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两项统计工作的成果,坚持把围绕和服务组织工作大局,发挥信息支撑、参谋咨询、监督反馈作用,作为两项统计工作最终目的和推动干部统计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着力实现由静态向动态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收集向开发转变、由软约束向规范化转变四个转变,努力提高统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水平,提升数据分析和决策辅助水平,推进信息管理科学化、现代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