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党组织引领 群团组织跟进丨全力保障三奇医卫“满负荷”生产

发表时间: 2020年02月02日 12:24 来源: 点击量: 3829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日照三奇医卫承接工信部2000万只以上医用外科防护口罩、每天100万只以上医用防护口罩、5000套以上医用防护服等指令性计划。高新区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团”作用,统筹区镇村党组织和群团力量,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全力保障三奇“满负荷”生产,确保国家战略应急物资供应。

一、发挥驻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三奇生产提供基础保  

照高新区工委在大年初一就对班子成员进行分工,领导干部带领分管部门党员干部放弃休假,会同河山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直接到企业一线服务生产。在安全保障方面,组织公安机关派出干警进驻厂区,做好企业安保工作;组织消防人员驻厂,24小时待命,保障战略物资安全;河山交警中队派驻一车两人专门维持三奇厂区门外车辆秩序,高新区协调交通部门开通运输车辆绿色通道,确保医疗物资运输畅通。在卫生保障方面,专门制定医疗卫生方案,安排河山镇卫生院驻厂为进出厂区人员检测体温,保障职工健康;设立心理健康室,帮助职工做好疫情认知、心理疏导等工作,缓解不良情绪。在资金保障方面,针对企业面临的三倍工资、原材料上涨等资金短缺问题,区党工委协调区内项目公司,紧急筹措首批资金300万元,第一时间划拨到企业;及时将市财政局调拨的2000万元专项资金拨付企业账户,保障职工工资发放和企业生产需求。

image.png

image.png

二、党建带群团形成合力,解决三奇用工难题

针对春节期间用工短缺这一制约生产的瓶颈问题。高新区党工委、河山镇党委紧急动员村党组织,发动区、镇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从农村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适龄妇女、离退纺织工人中,全面招聘职工、志愿者进厂务工,全力保障企业产能。高新区党工委和河山镇党委组织各村党支部,通过村村响和党员上门做工作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宣讲疫情防控形势任务、三奇医卫承担的国家战略重任以及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号召党员干部取消假期、走到前线,动员广大村民支援生产、抗击疫情。各村两委干部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基础上,带头组织党员到企业开展义务劳动,发动村内熟悉纺织、包装等工作的群众到三奇务工。高新区团委在返乡大学生微信群发布招聘信息,得到本地大学生广泛响应,第一时间就有400多名大学生要求进厂招聘、义务做工。高新区工会做好全区及周边镇村纺织、服装、鞋帽等行业离退休职工的排查联系、动员返岗工作,重点发动曾在三奇医卫工作的离职熟练工人返厂工作。高新区妇联组织各村妇联主席逐户到适龄妇女家中做工作,招聘工人;针对企业职工在除夕仍然坚持生产、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组织近200名妇女志愿者,到职工家中打扫卫生、包水饺,既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生产,也为进一步做好人员招聘赢得了群众口碑、打下了群众基础。1月26日大年初二早8点,共有800多名村民群众、大学生抵达三奇医卫,在工作人员指挥下有序登记、体检,最终有228人达到用工条件录用,有效缓解了用工难题。个别无法进车间工作的党员、群众、大学生,主动要求承担外围包装等技术含量低的工作。目前,三奇的工人中,有务工返乡的村民,有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志愿者、机关干部、党员积极分子,还有曾经在三奇工作现已离职的职工,他们并肩作战,形成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image.png

image.png

三、党组织成立驻厂工作专班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日照高新区工委以及河山镇党委成立工作专班进驻三奇医卫,安排专门人员24小时驻点办公,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遇到困难问题,从招工到资金,从生产安全到用水用电,从就餐到出行,全程跟紧、靠上服务。如,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天,区党工委开展党员义务服务活动,安排三十余名党员干部到企业,帮助企业职工整理资料、发布招聘通知、登记信息。再如,为保障工人节日用餐,由河山镇各村党组织牵头,群团组织全面参与,优先保障企业食堂肉、蛋、蔬菜、海鲜等供应,各村妇联主席组织妇女同志为食堂蒸馒头、包水饺,有的村党支部把本村恒温库中的苹果拿出来,保障食堂供应。河山镇党委为厂内500余名工人制作进出村工作证,让工人正常出村,配备专用仪器为企业设备和职工杀菌、消毒。近期,为解决企业设备有限,产能不足问题,高新区党工委又先后协调市内四家缝纫企业为三奇医卫代工防护服,大大提升了企业产能,缓解了生产压力。在区镇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和群团组织助力下,三奇医卫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工信部安排的口罩、防护服战略物资日均调拨任务,有关工作得到工信部和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中共日照高新区工委)

 

image.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