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国有企业

点亮支部灯塔、领航人防发展——日照市人防资产集团党建纪实

发表时间: 2019年11月14日 00:00 来源: 点击量: 1240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前言:

70年共和国征程,30年城市发展脉动。伴着城市前行的脚步,人民防空砥砺壮大,护民之盾越铸越坚。

近年来,日照市人防资产集团在市人防办党组的领导下,围绕支部“灯塔”凝心聚力,点亮砥砺前行之路。

通过探索创新“人防+”“+人防”融合、整合、结合发展模式,在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智能科技等方面形成特色,已发展为全省唯一、全国领先的人防特色国有企业。

 

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出新招

 

2019年以来,集团公司党支部通过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树立“四个意识”,将“四个服从”要求做到细处,真正筑牢集团公司党支部建设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通过构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打破时间、空间和形式的制约,让发言讨论“活”起来、“勤”起来、“实”起来,线上线下齐用力,学习讨论搬上网。

“我认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转变,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这是2019年集团公司党支部开启“线上党员活动室”第二次线上研讨活动时,一名普通党员围绕“党建引领促融合”的发言。

线上,党支部通过举办专题研讨,围绕“双招双引,我该怎么干”“半年指标不好看,我是党员怎么办”等主题,以各党小组为单位,掀起了新一轮“解放思想、创新落实”的热潮。

集团公司党支部充分利用“互联网+”,在微信公众号打造“微党课”栏目,采用图说党建新闻、短视频等生动方式,定期科普党建知识,受到了年轻党员和员工的欢迎。

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着眼全局,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很多可行的工作思路和建议。其中,全员营销模式的提出,得到了集团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带头自觉行动,带动了全体职工的参与。截至2019年10月,全员营销业绩已突破400万元

线下,集团公司党支部通过建设企业文化走廊、党员活动室等阵地,确保党员学习有场地,活动有场所,实现党群组织在思想教育、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等方面的资源共享,确保党群工作的活跃开展;在党员队伍中实行“积分制”考核管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开展“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每月定期为当月入党的党员“庆生”,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促使党员们不忘初心,时时牢记“第一身份”。

通过线上线下齐用力,集团公司党支部的政治站位得到提高,党建为基,滋养了集团公司发展的“根”与“魂”,让国有企业这一独特优势成为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组织建设——众志成城出实招

 

2019年8月,日照市人防资产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蓝城园艺小镇项目一线设立临时党小组,这是集团公司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一大探索。

蓝城园艺小镇是集团公司与蓝城集团倾力合作创新打造的“人防+特色小镇”项目,项目规划面积约3500亩,总投资约20亿元依托市人防疏散地域(基地)人防配套资源,借助蓝城集团建设特色小镇的成熟理念和成功经验,立足于山东省苗木百强镇——东港区南湖镇已有的苗木产业,嫁接植入盆景、根雕等高端园艺产业,形成现代观光农业、特色苗圃种植、盆景艺术展示、休闲文化旅游、颐养健康、田园生活浓郁的特色产业链,带动当地特色产业提档升级,实现政府、居民、开发单位合作共赢,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为加快小镇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集团公司党支部经研究决定,在项目现场设立临时党小组,将参与项目建设的党员、积极分子纳入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学习、研讨,开展组织生活和各类党建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团公司党支部提前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党建展板送到临时党小组,让他们读原著、学原文,丰富阵地建设,让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到项目一线,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党的政治引领力和思想引领力越来越强,临时党小组也成为推进项目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

组织建在哪里,红旗就飘在哪里,哪里就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战场和舞台。在临时党小组的带领下,项目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干劲儿十足。目前,项目一期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样板区主体已经封顶,土地流转、产业推进等工作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发展主业——创新求变出真招

 

2019年6月,山东路人防综合工程室内精装修工程正式开工,预计2019年11月底交付使用,这是集团公司市场化运作的第一个“人防+写字楼”项目。

效率上,从项目完成环评批复到所有手续办理完毕,仅仅用了50天。从项目酝酿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6个月,刷新了重点项目建设的“人防速度”。

品质上,项目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注重使用功能的完善和细节的处理。坚持高品质高标准,提高写字楼实用性和办公舒适度,淋漓尽致地发挥了“拎包入驻办公”的“硬核实力”。

该项目原计划于2019年9月份以清水房标准交房对外销售。2019年初,项目使用性质发生变化,由对外销售变为对外出租,并要求在2019年11月份按照精装修标准交付。工作思路需要马上调整、装修施工需要重新优化设计、投资预算需要增加等困难扑面而来。甚至个别施工方代表说,这样的工期、这样的工程量、这样的质量要求,谁也完不成!

集团公司党支部没有在困难面前停滞,而是强化责任担当,点亮了支部“灯塔”,带领党员群众在“灯塔”的指引下,攻坚克难、冲锋陷阵。党员干部带头在前,深入实际摸清工程进展,分析问题和制约因素,抓关键点,及时将收集到的情况上报党支部会议研究,为科学研判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党支部迅速调整工作思路,优化工序,倒排工期,制定出了严密而科学的施工计划图,经过上级部门审核后,立即组织压茬施工。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主要负责人作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下工地、跑现场,披星戴月、不知疲倦,带领工程部所有员工日夜奔走在项目建设一线,坚持“情况在工地了解、问题在工地解决”,每天在工地现场开两次碰头会,及时汇总项目上的“疑难杂症”,做到情况一手掌握,问题现场解决。每周五的项目工作会议,由党员干部分享项目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及有效措施,形成“难题共解、经验互推”的良好氛围,切实保证项目进度、质量和安全的统一。

目前,工程整体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最后收尾工作,在既定工期内完成了各项任务,彰显了集团公司党支部坚强的领导力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支部“灯塔”越亮,集团公司创新发展之路越畅。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公司党支部按照融合发展、平战结合的方针,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破固有模式,依托人防、深耕人防,做深做透“人防+”“+人防”的文章,聚焦人防及关联工程开发、建设、运营主业,完善升华“开发建设、管理运营、智能科技”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了“人防+开发建设”“人防+管理运营”“人防+智能科技”“人防+宣教文化”等创新经验,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求变之路。

相关经验做法由《中国人民防空》《山东国资》《日照日报》等国家、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未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集团公司支部“灯塔”将越点越亮,“灯塔效应”也将越来越强,引领“人防+”事业的航船继续向又好又快发展,在“灯塔”的指引下,扬帆远航,开启新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