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日照市岚山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13 来源: 点击量: 4762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40年来,日照市岚山区将“两新”组织作为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阵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有效路径。特别是,2012年实施山东省基层党建“县委书记项目”来,进一步破解“两新”党建难题,助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目标。

  一、主要做法

  一是联动共建,实现“红色引领”。理顺体系,发挥领导优势。及时调整区“两新”组织领导体制,在成立区“两新”组织党工委的基础上,把工作机构向基层延伸,在工商局、民政局、工商联、省级以上园区及乡镇街道成立“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形成由区委组织部指导,区“两新”党工委统筹抓、综合党委分线抓、乡镇街道兜底管理的“两新”党建工作体制。健全“两新”党工委委员单位述职报告、定期汇报、党建联席会议机制,实现月调度、季沟通、年述职。直接联系,发挥资源优势。建立“两新”党工委直接联系点制度,委员单位分别挂钩“两新”组织,并直接联系挂钩的“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开展实地调研、信息上报、帮扶包抓。分类管理,发挥区域优势。以属地管理为主,规模较大的企业党组织由区委重点管理;骨干企业、重点培养的党建示范点,由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与乡镇街道党(工)委双重管理。同时,依托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党委对“小个专”进行系统化管理,实现分类分级精细化管理。

  二是规范管理,激活“红色细胞”。党建管理标准化。出台《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意见》等文件,从党组织设置、工作制度、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条目式列举18条基本规范。印制《“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手册》,发放至146个基层党支部,指导党建工作具体化、制度化、程序化开展。主题党日制度化。固定每月6日开展“主题党日”,明确学习教育、党员积分、民主议事等六个规定动作,创新做好廉政红色教育、业务培训等自选动作。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先后在“两新”组织中创新讲专题党课、“四讲四有”专题讨论、“十九大宣讲”等教育形式,不断锤炼党性,激发动力。发展党员规范化。制定《日照市岚山区加强“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八条办法》,运用“定性考察+定量分析”方法,落实发展党员先进性积分考察制度,推行发展党员重点倾斜和“三培养”机制,使党员真正成为企业的骨干中坚力量。

  三是队伍建设,抓好“红色头雁”。多样化选用,选优配强带头人。坚持“多条腿走路”,避免“一个方子吃药”,区分不同类型,按照“标准要高、思路要宽、办法要活”的标准,通过内部选、组织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对经营状况较好、管理工作规范的“两新”组织,通过递进式培养,坚持从“两新”组织内部选拔培养党组织书记;对于外来投资和没有合适党务干部的“两新”组织,由区委选派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第一书记。目前在岗第一书记,既抓党务又抓发展,被誉为“两新”组织的“内当家”。专业化培训,为素质提升搭梯子。坚持走出去、请进来、自己讲相结合,着力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走出去方面,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10余期,赴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在请进来方面,结合全区领导干部“科学发展大讲堂”,凡培训课题涉及企业管理、循环经济等方面内容,都组织规模以上“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参加。在自己讲方面,统筹“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资源,探索建立党组织书记导师制、座谈交流轮值制等工作机制,实施“1+1+X”(“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帮带培养计划,努力把既懂经营又熟党务的党员管理人员纳入党务工作人才库中。规范化管理,给党组织书记压担子。制定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办法等文件,实行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完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公开承诺和双向述职等制度,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

  四是载体创新,激发“红色动力”。品牌创建强引领。开展“一企一品”品牌创建活动,明确“党旗飘、党徽亮、火炬红”党建总品牌,按照“双强六好”标准,区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5类领域分类打造。按照属地原则,各乡镇街道明确时间任务,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明确1名党建指导员挂钩联系创建对象,加强业务指导和跟踪管理。目前,19个试点的“两新”组织,在流动党员管理、车间班组文化建设、员工利益诉求表达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出了“八项服务进楼宇”、“党建+”模式等特色党建品牌,提高了“两新”组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先争优提规范。推进“评星晋级、双强争先”活动,通过“自我申报、上级推荐、工委初评、组织部研究”程序评定授星。健全完善区、镇、企业三级工作台账,按照“五星创品牌、四星争示范、三星抓提升、二星促规范、一星以下实起步”标准,选择条件较好的重点培育,形成党建工作示范群。制定星级达标标准,区镇企分级建立动态管理台账,结合各“两新”组织党组织日常表现情况按期验收。亮明身份促实效。与区个私协党委一起,在全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中,积极开展“三亮”活动。通过“双找”(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窗口服务明星,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650余名“小个专”党组织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二、工作体会

  (一)健全组织体系、发挥堡垒作用是根基。“两新”组织党组织是党在企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想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传达给企业,引导“两新”组织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必须要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要理顺“两新”党建工作体系,形成由区委组织部指导,区“两新”党工委统筹抓、综合党委分线抓、乡镇街道兜底管理的“一核多元”党建责任体系。要在成立党组织的基础上,不断深化“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紧密联系群众。

  (二)健全保障机制、发挥桥梁作用是关键。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需要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地议事。要把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热心党务工作、有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作为加强“两新”党建工作的关键环节来抓。要切实从领导体制、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考核奖惩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并且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保障“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明确党建阵地建设标准,按照“六有”标准对党建场所进行规范完善,积极整合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农村(社区)资源,做到场所共用、设施共享。

  (三)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引领作用是核心。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必须把党组织活动与“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结合起来,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相互融合,才能是党组织在企业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真正起到推动、促进和保障作用。要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公开承诺活动。要打破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突出“两新”组织在区域服务中的主体地位,建立党员服务驿站,以“站长接待日”、“心灵港湾”、“党员服务周”为载体,创立社企联动的开放式组织活动格局。(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