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教育

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开设“理论讲堂” 搭建党员教育新阵地

发表时间: 2019年01月10日 10:07 来源: 点击量: 4671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依托镇党校,专门成立宣讲团,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团长,选拨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言语表达能力强的同志为成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解读”“中国道路”“党性修养”等主题,既宣讲政策又分析形势,既提出任务又明确要求,有效解决了党课质量不高、不规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一、动因

  目前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建设创新不够。一是农村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发展,各种社会组织、经济组织不断涌现,党员参与各类组织的活动增多,农村党员对党组织的依托感和归属感逐步淡化,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政治不纯现象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普遍存在。二是农村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发展,形成了多样的社会观念和社会态度,如何贴近农村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突出教育管理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成为新时代催生的一个新的课题。三是农村社会经济成份和利益主体的多样化发展,形成了多种利益群体、不同农村经济社会阶层和多种价值取向,党员的思想观念也产生了变化,特别是农村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的拉大,一些党员的理想信念、信心产生动摇,对社会整体利益、集体利益关心度下降甚至淡漠,有的为了追求自己的物质利益,不顾集体利益或他人利益,造成了农村党员脱离群众,“走高埂”现象,引起群众极大意见。四是农村就业形式的多样化发展,农村党员的从业范围不断发生变化,党组织对党员的约束力逐步弱化,一些党员处于游离状态,长期脱离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思想行动上已经完全不能体现党员的素质水平。虽然这些问题被提上各级党组织的议事日程,而且取得了一些新经验,但仍缺乏全面性的创新突破。

  更为突出的是目前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效果几乎是一片空白。与日趋活跃的党员思想状况不相适应。从党员本身来看,少数党员虽然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并未完全入党。一些党员入党后,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先锋意识逐步淡化,理想追求逐渐丧失。这都需要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重视。

  从教育培训方面看,许多农村党组织仍然沿袭传统的教育方式方法,教育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不强,教育效果不太理想。一是内容空洞。有的镇、村在组织党员培训时以安排工作代替了政治学习和民主生活会。由于教育内容缺乏时代感和针对性,许多党员听不进、听不懂,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在日常调查中我们发现,多数党员不知道“三个代表”“四个全面”“ 五位一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二是教育培训不经常。有的村支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一年到头没有召开几次正规的党员会,有的基层党组织召集党员教育培训的范围不广,乡镇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时一般只延伸到村两委干部。三是教育形式陈旧。一般采取读报、传达会议精神等灌输式方法,有时主持会议的党员干部本身水平不高,理解不透,往往是乱扯一通,常常出现“言者不自然,听者不耐烦”的现象。

二、主要做法

  在党员教育方面,一是建立分片理论大讲堂制度。将全镇64个村划分为8个片区,组织每个片区的党员每月月底定期到中心村参加理论大讲堂活动。碑廓镇依托镇党校,专门成立宣讲团,镇党委组织委员担任团长,选拨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言语表达能力强的同志为成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解读”“中国道路”“党性修养”等主题,既宣讲政策又分析形势,既提出任务又明确要求,有效解决了党课质量不高、不规范、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二是开设理论讲堂进支部活动。根据上级党组织和镇党委要求,围绕中心任务、各级政策精神等定期到各基层党支部进行授课。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努力使广大党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和党员教育管理要求在支部落实、在支部见效。搭建起了接地气受欢迎的党员学习平台。课堂采取和党员交流互动的方式,将原来属于听众的“身边党员”推向舞台,给他们提供了交流、表达、提升的平台。宣讲运用事实、数据和最新理论,讲好党情、国情、世情,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基层党员的行为准则。目前,碑廓镇分片集中理论讲堂开展220场次,开设理论讲堂进支部800多班次,3200多名党员多次接受了教育。 具体实践中,理论讲堂内容力求做到“五味俱全”:

  一是理论讲堂掩盖过错,带点“辣味”。 理论讲堂质量既体现在对身边典型的弘扬上,也体现在不回避问题、不掩盖过错、不讳言失误上,体现实事求是的作风。比如,按照中央“两学一做”具体方案中指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五个着力解决”等内容,聚焦某些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敢于批评、善于说理;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批评现象,教育大家,从而通过教育,进一步帮助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反思对照,寻找短板,提升对制度规矩的认同和敬畏。

  二是理论讲堂接“地气”,带点“土味”。就是把课堂内容以最实际的鲜活素材、最“草根”的群众语言、最合适的方式载体表达出来。用大家的话,讲大家听得懂的故事。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和所有普通党员打成一片,使课堂内容真实、亲善、生动、感人。在课堂上,找到思想与灵魂的最大公约数,由求同存异到凝聚共识,由质疑思考到观念共鸣。言情沁人心脾、状物姿态横生、说理严谨透彻、议论豁人耳目。

  三是理论讲堂丰富形式,带点“趣味”。课堂突破“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的“填鸭式”传统教育形式,进一步拓展新颖互动的学习方式,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设置讨论议题,与党员互动交流;利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线上互动、释疑解惑,确保理论讲堂富有“趣味”。

  四是理论讲堂要重在交心,带点“回味”。 理论讲堂若讲完只是“听听感动、想想激动、就是没有行动”,那样的课堂效果就是打了很大的折扣。为了让理论讲堂教育值得“回味”,一方面,授课者要在提升自身素质上下功夫,提高课堂理论性、思想性。另一方面,及时组织讨论交流,组织党员畅谈、交心,互相启发,从而达到听课的再次升华。支部还要趁热打铁,把理论讲堂上对党员的要求具体化,成为党员可以操作、可以执行的工作内容与工作任务,从而在实践中检验课堂成效、回味课堂过程。

  五是理论讲堂就要把自己摆进去,带点“人情味”。自己都没有吃透,哪能给别人讲透?自己都不信,哪能让别人相信?自己都没有“被感动”,哪能让别人感动?不管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以什么形式开展理论讲堂,授课者和听课者地位是平等的、姿态是平和的,要把自己摆进去,与听课者融为一体。

三、主要成效

  一是使广大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通过学习,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忠诚于理想,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进一步强化;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理论讲堂真正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

  二是使广大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言论和政治行动上遵守刚性约束。始终心存敬畏戒惧,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做党组织信任、人民群众信赖的合格党员。

  三是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把责任转化为行动,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