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莒县中联:“五讲四每”创新党建工作法 ——企业党建工作原来可以这样做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9日 14:32 来源: 点击量: 5140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以来,日照市莒县中联党总支不断创新举措、总结提升,将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系列学习教育、岗位实践活动,并系统总结前期工作,独创“五讲四每,以月促年”党建工作法,成功将企业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生产经营,以月促年,相得益彰,形成了“党建带群建、全员抓共建”的良好氛围。

“五讲”:“讲政治站位、讲全局观念、讲实干奉献、讲表率作用、讲执行力度”

  一、讲政治站位

       提高政治站位是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集中体现。要提升高度,找准角度,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自觉把“四个意识”融入工作中,在如何做、如何想、做得怎么样、想的怎么样上下功夫,找差距。要求全体党员要站在企业整体发展的高度,站在党组织核心领导的高度,跳出个人利益、部门利益小圈子,看问题,想办法,谋工作。

  保障措施:

  1、坚持上好“三会一课”制度,首先在党总支会议、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议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言,对照“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严于修身、正己,提高自身政治素养和政治高度。

  2、在上好“党课”方面,领导班子成员自行选题、自己备课、讲课,从每季度一堂党课增加为每周一堂党课,班子成员轮流讲,全体党员和非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通过上党课,明是非,辨荣辱,不但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意识,而且对党员政治理论、政治觉悟都是一个很好的提升。

  3、不断加强对中央会议、上级党委文件会议的理解领会和精神把握,始终保持在党性思想上不断充电,在政治觉悟上再上台阶,在自身约束上再上紧弦。

  二、讲全局观念

       要求全体党员和非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会用系统的思维分析问题,安排工作,具备“谋一域也能谋全局”的思维和能力,不可一叶障目不见森林,顾了这头丢了那头。要综合考虑企业产供销、人财物整体一盘棋,切忌“卖鱼的不管卖虾的”。

  保障措施:

  1、每半年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对全局观念不强、有本位主义苗头的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写出书面纠改计划。

  2、党群工作部不定期开展基层访谈,就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全局观方面存在的问题与职工群众座谈了解,汇总谈话记录后报公司党总支研究讨论,并召开会议进行通报。

  3、设立“党风建设意见箱”,鼓励基层员工根据自身观察和体会,对每位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建议、意见,党群工作部定期汇总、整理、上报党总支。

  三、讲实干奉献

       敬业、感恩、谦恭、得体,是集团公司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素养的衡量标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对每一个党员和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越是脏累苦险的地方,党员领导干部越要主动冲锋在前,这样才能真正表现出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党员干一点,带动一大片。职工群众都是有觉悟讲责任的,但很多时候缺少引领,这个时候,党员领导干部就要主动发挥领头雁的作用。

  保障措施:

  1、该项列入基层座谈、民主评议、意见箱征集内容。

  2、月度绩效考核中考察分管工作或主持单位的指标数据,根据最终得分情况评判该通知是否具有实干精神,以及主动奉献意识的强弱。

  3、行政人事部、纪检监察室不定期对职场、现场开展巡视,并编发《情况通报》,对个别受到通报批评较多的个人,或所分管的单位,将予以警告。

  四、讲表率作用

       党员要做员工群众的模范,更要在任何时候任何事情上都要经得起考验,凡是要求职工群众做到的,必须自己收先做到,凡是要求职工群众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时时刻刻起到带头作用。尤其在工作之外的生活细节上,要崇尚节俭、杜绝浮华。既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就不要讲求名牌时尚,既然是企业的领导干部,就必须远离低级趣味,时时刻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是一名管理者,要在职工群众的眼里、心里经得起琢磨,经得起揣摩。

  保障措施:

  1、该项列入基层座谈、民主评议、意见箱征集内容。

  2、各支部召开民主测评会议中,专项就该项目进行测评。

  3、党总支、党支部民主生活会上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汇总与会党员大多数意见给予评分确定。

  五、讲执行力度

       执行力是对企业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不折不扣立说立行地执行上级决定,要做员工群众执行决定的模范。

  保障措施:

  1、对周例会确定的分工项目进行效能督查,从效率、质量、效果是否完满进行考察。

  2、通过日常工作表现进行观察,并汇总多数职工看法进行考察。

  3、从工作方式方法有无创新、工作业绩有无突破或较大提升考察。

“四每”:“每天一次例会、每周一堂党课、每旬检查笔记、每月一场电影。”

  一、每天一次例会

       各车间、部室每天在早晚交接班时,必须召开班前班后会,利用会议安排总结交接班人员的生产工作,同时安排总结当日党建工作创建计划。使每位员工对党建工作增强认识、了解计划、有的放矢。

  二、每周一堂党课

       公司确定每周一作为公司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党课学习日”,该计划一以贯之,雷打不动,每周一下午6:00准时集合签到,先是由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备课、授课,后推广到全体党员轮流授课,不但提高了全体党员定期参加会议接受教育的思想意识,也通过他们自行选题、备课,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每个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

  三、每旬检查笔记

       公司党群工作部每旬检查一次党员学习笔记,以支部为单位将党员阶段性学习笔记收集后,交至党群工作部,由党群工作部统一审阅、盖章和提出下步学习建议。该项措施极大地增强了党员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全体党员把学习上级党委精神、研读中央会议报告等当成一种自发自觉的行为,长期坚持下来,对大家及时了解中央大政方针、领会集团公司发展规划等都有积极的意义。

  四、每月一场电影

       公司行政人事部、党群工作部每月末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管理人员,利用晚餐后两个小时时间放映一部具有爱国教育意义题材的影片。一方面让全体党员以更加易于接受的方式,增强大家爱党爱国爱家爱人民的感恩爱国情怀;另一方面也通过看电影的方式,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接受教育,在接受教育中放松身心、缓解疲劳,得到大家的一致欢迎。

  为了加强对“五讲四每”活动的全过程督导,公司成立了行政下属的效能监察室,密切配合党总支纪检小组协调联动,双岗监督,源头把控,统分结合,齐头并进,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使生产经营过程中容易发生违纪、容易出现权力真空的环节得到监管,党政领导班子心无旁骛,专注本职,并在无缝覆盖的规章制度和心平气顺的企业文化氛围中率先垂范、身体力行,通力攻关,每项工作都取得了攻无不克的良好业绩。历史遗留的矿山开采问题,环保提升项目、高硅石代替砂岩工艺攻关等一个又一个难题被破解,企业焕发出蓬勃生机与创造活力。

       “职工所关注的,不是你要求的,而是你考核的”。目标确定了,关键在于落实。落实的关键一环,就是考核。莒县中联结合集团公司党委“双责”考核办法,将“五讲四每”工作效果纳入月度绩效考核中,每月30日前下发月度考核方案,次月5日前上报和汇总前月生产经营指标数据,15日前完成绩效核算,20日前务必奖惩兑现。考核中,尽可能地增加工作效果的考核权重,“罚要罚得心疼,奖要奖得心动”,这样,就从制度上、考核上拉紧了党员领导干部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责任意识。

  “五讲”是一种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目标,既要有政治自觉和政治觉悟,又要把觉悟体现在工作上,学习上,生活自律上,体现在集团党委对基层企业管理者“敬畏感恩谦恭得体”的干部素养要求中。落实在工作上,就是要实干,要带头,要有全局观,要有执行力。“四每”是穿插在“五讲”工作中时间化、步骤化的具体措施,又是五讲措施的细化和量化,像垒墙紧跟着灌浆、砌缝步骤一样,保障每个环节有措施,有落实,有活动跟进,有过程督导,环环相扣,密不透风,无缝隙落实,无真空跟进。

  “五讲” 与 “四每”是一种目标和措施的关系。有规章制度性的措施保障,也有文体活动性的载体支撑。比如,公司党群工作部年初制定的“全年月度活动计划”就明确规划了一年中每个月要开展的文体性娱乐活动,组织员工开展技能比武、开展“母亲节征文”、组织双重预防体系现场演练等,都是其中细化到月、到周的寓教于乐的支撑和辅助性措施。这些细化的措施,使得“五讲四每”工作每个环节都显得丰富、饱满而且实实在在,不但有效贯穿了每月、全年,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而且使得党建工作与日常生产经营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党员模范带头、全体员工踊跃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各项生产技术指标连续创下新的纪录。事实证明,莒县中联“五讲四每、以月促年”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的极大的工作热情,公司上下同频共振、心平气顺、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形成。2017年12月,公司专题攻关报送的“高硅石配料替代砂岩辅材” 工艺改进成果获得中国建筑材料协会全国“优秀管理成果”二等奖,公司生产的熟料强度指标在“弘朝科技大对比”中获得全国优胜奖,莒县中联连年跻身莒县“十大工业企业”,成为莒县利税大户和工业骨干企业,连续三年被授予山东省、日照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日照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