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服务

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让党旗在马路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28 来源: 点击量: 4693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8名环卫保洁员,18名共产党员,18名社会进城务工人员,18面党的鲜红旗帜……在美丽海滨城市日照,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党支部,他们不仅建在马路、干在马路,而且学在马路、心系马路。为了城市更洁净,他们路扫到哪里,党旗便插到哪里,无怨无悔地付出着,他们就是被称作“马路党支部”的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第七党支部”。

  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马路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5月,因18名党员不仅出自环卫保洁员、垃圾清运工、机扫车驾驶员,而且代表着700多名环卫一线工人而得名,配有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四人,设四个党小组,济宁路党员活动室一处。他们有的来自城中村,有的是进城务工人员,有的是退休干部,有的是退伍军人,平均年龄61岁。其中,年龄最大者78岁,党龄最长者接近50年,环卫工龄最长者12年。尽管目前离开了党组织关系所在地,参加了环卫工作,但工作中他们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着自己,“特别听话、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活”,凡是他们扫过的路、清运过的垃圾、驾驶的车辆总是全处最干净、最出色的,并被评为“样板路”“党员示范岗”。正是这支“马路党支部”,承担着日照市区520万平方米城市道路的日常保洁、机扫和日均300余吨的生活垃圾清运任务,并成为环卫一线单位的“顶梁柱”、党总支的“桥头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委员会开展的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包保包联”“党员奉献日”“党员示范岗”“送温暖献爱心”等一系列“两学一做”主题实践活动中,“马路党支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2017年,日照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总支委员会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出集体号召:环卫工人不仅是城市的美容师,还要成为城市文明的“示范员”、“劝导员”、“宣传员”、“治安巡逻员”和“导游员”,始终满怀热情、满怀激情、满怀感情地去为城市服务、为人民服务。各党支部尤其是“马路党支部”积极响应,奋勇争先,自觉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承担起创城整治、抗洪清淤等急难艰苦任务,自觉参与“拒绝车窗抛物”“文明祭祀”“交通引导”等文明倡导活动,自觉与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及时清理上报法轮功宣传用品。在他们的引领带动下,全处拾金不昧、爱心帮扶、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比学赶帮超、创先争优蔚然成风。上半年,“马路党支部”先后帮助市民寻回钱包、身份证、银行卡等失物200多件,价值上万元,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与此同时,创城路上,“马路党支部”总是吃苦在前,工作在先,哪里最需要,哪里最脏最累,哪里就有他们拼搏的身影。他们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战高温、斗酷暑,清死角、掏垃圾,积极投身创城整治中,积极推动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等工作,付出了无数汗水和努力,为打造干净靓丽的城市环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共日照市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