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管理

高起点设计 系统化布局 莒县着力建实建强在京流动党员党委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16 来源: 点击量: 4703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按照省委关于成立在京流动党员党委的部署要求,莒县坚持高起点设计、系统化布局,将设立北京流动党员党组织与对外宣传、对外招引、对外联络等紧密结合,实行一体建设,捆绑运转,推动了在京流动党员党委建实建强,为高效发挥作用打下坚实基础。9月9日,莒县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顺利揭牌,正式投入运行。

  一是深入调查摸实情。坚持把在外人员情况摸准作为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对外出务工人员和外出务工党员情况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安排全县各基层党(工)委,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流向进行分析排查,重点摸透每一名流动党员的党员信息、户籍信息、居住信息、工作单位信息、通联信息,做到党员身份是什么状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日常管理处于什么状态“四个必清”。在此基础上,将职能部门反馈的信息、老乡组织掌握的信息与基层党组织排查的信息,进行逐一比对,建立统计台账,共排查在京务工人员2296名,其中流动党员157名,相对集中在朝阳区、通州区、丰台区、海淀区等8个区,达到了在京人员底数清、情况明。为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无障碍联系,建立了“莒县在京党员之家”微信群和QQ群,开通了jxzjdw@126.com电子信箱,县委组织部安排1名同志专门靠上,公布了个人联系电话,24小时接受流动党员信息咨询、政策问答,增强党员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二是广选准用强班子。坚持由下到上,从细胞抓起,先建支部再建党委。在支部建设方面,遵循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方便参加组织活动“两个有利于”,以党员分布特点和北京各区党员数量为基础,将北京各区划成了朝阳、通州、丰台、海淀、昌平5个片区,每个片区成立1个党支部,每个支部下设3-5个党小组,健全最基层的组织网络。对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组长人选,坚持拓宽渠道选与严格标准选相结合,县委组织部摸排、基层党(工)委筛选、莒县在京代表人士推荐,采取多种方式、多个方向物色,人选提名后,县委组织部派员逐一实地考察、座谈了解、征求意见,确保每名人选都选准选好。在党委建设方面,县委明确在京流动党员党委、驻京招商联络处、驻京招才引智工作联络站,实行“三位一体”,捆绑建设、系统运转,综合发挥抓党建、抓稳定、抓招引、抓联络等功能。围绕这个定位,确定党委班子成员由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信访局、县招商局分别派员,筛选莒县籍在京工作的高校高层次人才、事业单位职工、知名企业家、知名外企高管、个体工商户、老乡会骨干、务工人员代表等各1名,共11人组成。党委班子成员的组成,平均年龄41岁,精干高效,兼顾了各个行业、领域和层面,实现了职能特点与工作分工相协调,有利于各方兼听、科学决策、相得益彰。

  三是完善保障畅运转。坚持一边抓党组织组建,一边研究党组织运转机制的顶层设计。在制度设计方面,明确了流动党员党委7项工作职责,制定了《莒县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议事规则》,建立了县委书记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定期调研、走访慰问流动党员党委工作制度,为党委履行职责和日常运转提供了基本的制度遵循。9月16日,莒县县委书记孟青同志到在京流动党员党委调研,并为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和部分党员代表作了《突出政治核心发挥四个作用》党课报告。在工作保障方面,为流动党员党委租用了10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设立了办公室、会议室,配备了办公电脑、档案橱柜、文档资料等,设置上墙了有关党建版面;为各党支部协调推荐了党员活动点,配备了“三簿一册”、“两学一做”笔记本、学习材料等;县财政和县管党费每年为流动党员党委列支30万元工作经费,专项保障房租、办公经费、党务工作者补贴等支出,解决了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的问题。在活动安排方面,全面启动了四项活动。即:利用9月份一个月的时间,以支部为单位,进一步深入摸排流动党员和务工人员情况,健全完善动态“双台账”;开展一次“深度走访在外人才和企业家活动”,宣传莒县发展动态和政策,开展“三招三引”;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通报党委和党支部设立情况,研究符合流动党员特点的组织活动形式,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一次“党员我承诺”活动,每名党员立足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对照党员标准作出不少于3条的承诺。(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