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日照市农业学校:探索实行公开答辩机制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2日 15:06 来源: 点击量: 4250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客观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成效,全面提升党员发展的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日照市农业学校党委结合发展党员要求和部门职能特点,以“现实表现、理想信念、群众评价”为考察重点,探索实行了积极分子入党公开“答辩制”,集中公开选优推优,有效保证了党员发展质量。

  从严教育培训,确保人人达标。把从严教育和日常考察放在首要位置,抓实入党积极分子答辩前期的思想关、政治关、行为关。一是三级联动施训。除落实上级规定动作要求外,注重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建立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教育管理体系,逐级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培育重点,量化目标任务,做到校党委定期集中训,党总支轮流开展训,党支部全过程跟训,确保培训全方位、不留死角,学习全天候、不缺一堂。二是学做结合促训。在抓好日常学习教育的同时,注重加强实践锻炼。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四个合格”标准要求,组织开展技能比武、技艺创新、志愿服务、山区支教、扶贫攻坚等系列活动,引导其在教育教学、社会服务中争先锋、作表率。三是定向联系带训。建立定向培养联系制度,每名入党积极分子明确2-3名培养联系人,定期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心谈话,积极吸收其参加或旁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组织活动,在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中随时掌握其思想动态,及时给予提醒纠错,确保入党动机端正、理想信念坚定。

  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公开公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入党积极分子《公开答辩方案》和《公开答辩规则》,明确答辩流程和评价办法。一是引入专家评议。邀请莒县县委党校教师组成“第三方”答辩评委会,结合当前时政要求,命制答辩题库。答辩命题突出政治性与真实性,重点考察对党的知识、时事政治的主观认识,掌握入党动机和客观的现实表现,确保答辩公信度。二是细化答辩流程。答辩前,入党积极分子需抽签决定顺序,并按序依次在候场区做好准备;答辩时,答辩人现场作自我介绍、回答提问和个人陈述,评委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综合考量知识掌握、信念动机和个人表现等逐个打分,现场计算并公布答辩成绩,确保答辩透明度。三是现场列席监督。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入党积极分子所在支部委员会成员及培养人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参与打分,近距离观察入党积极分子的答辩情况。同时,邀请部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有入党意愿的教职工列席旁听、现场监督,随时提出异议,确保答辩公开度。

  强化结果运用,确保个个过硬。公开答辩结束后,答辩评委会当场宣布成绩及排名情况,作为党支部确定发展对象的重要依据,记录在入党积极分子个人发展档案。对经过一年以上培训教育和考察,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支部委员会当场在听取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入党积极分子答辩情况,坚持个别吸收、择优发展的原则,经集体讨论,最终决定发展对象人选。同时,对所有参与答辩的入党积极分子,特别是未被确定为发展对象的,组织“第三方”答辩评委会和党委进行问题点评,帮助找准问题症结,制定个人整改计划,督促党支部及培养人持续跟进教育培养。今年以来,所有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全部参加公开答辩,根据上级发展党员计划,综合考虑现实表现情况,答辩成绩排名前4位的同志经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全部列为发展对象人选,由其所在党支部按入党程序确定为发展对象,并进行持续考察和教育培训工作。(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