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日照市岚山区实施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2018—2020年)三年行动规划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6:23 来源: 点击量: 4888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岚山区从改善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出发,实施发展农村优秀青年党员(2018—2020年)三年行动规划,着力提高35岁以下、女性和高中以上学历党员数量,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精准摸排研判,层层制定发展规划。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逐村分析研判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掌握农村党员队伍现状,近年来新发展党员年龄、性别、学历结构情况,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和贫困村发展党员情况等,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并在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3个数据库基础上进行统计分析,层层制定工作规划。目前,全区55个3年未发展党员村、40个贫困村和43个软弱涣散村全部建立党员发展重点台账,农村优秀青年人才、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3个数据库分别储备人才2564人、2266人、1173人。通过逐级研判分析,2018年计划发展农村党员265名,入党积极分子850名,为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精准投放党员指标63个、积极分子指标166个;2019年和2020年,计划发展35岁及以下、女性和高中及以上学历党员和积极分子数量,分别较上年度增长4%以上;到2020年,全区共计划发展农村党员800名,农村入党积极分子2600名。

  建立“四项”机制,有效拓宽发展路径。一是建立定向推选机制。在青年入党积极分子数量充足的村,按照差额推荐原则,探索实行单列发展计划进行推选,千方百计把年轻党员推选出来。二是建立指标倾斜机制。对3年未发展党员的村、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软弱涣散村、青年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匮乏的村,推行发展指标重点倾斜,务必发展出1名党员。三是建立竞争选拔机制。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先进性积分考察制度,探索实行“考试+考察”等方式,集中推荐预备人选,切实提高新发展党员质量水平。四是建立群团推优机制。结合团委“村村都有好青年”、区妇联“好媳妇”推选等工作,加大群团组织推优力度,主动发现及时培养,条件成熟者可作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人选进行推荐。目前,团委、妇联已发现培养农村优秀青年823名。

  跟紧培养锻炼,不断提升发展质量。一方面,做好“入门前”培养。结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将入党申请人培养纳入全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开展“1+1”结对帮扶,将包村干部、村支部成员作为培养联系人,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建立完善青年党员成长全程纪实档案,加强与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定期沟通,实行动态管理,保持入党人员队伍的适度规模和整体质量。另一方面,跟紧“进门后”锻炼。把新发展党员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关键来抓,积极引导参与村级事务,在脱贫攻坚、林水会战、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上交任务、压担子,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及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会同群团组织召开优秀青年座谈会27次,与会青年1450人,建立帮带对子1145个,组织优秀青年2100余人参与城镇网格化管理、访贫问困、志愿服务等活动110余次。

  严格纪律程序,全面落实发展责任。一是严卡政治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政治审查、谈心谈话等制度,印发《岚山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确保指导全覆盖、程序全公开。成立4个督查组,重点围绕降格发展、突击发展,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责任人建立负面清单,严格责任追究。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印发《岚山区发展党员工作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党(工)委书记、党(工)委组织委员、党(工)委其他成员、党(总)支部书记、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等7类责任人33项职责,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重要依据。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旗帜鲜明地开展“六个”宣传,即“目前党员队伍现状、近年发展党员情况、上级政策形势要求、优秀青年入党程序、优秀青年典型事迹和培养保障措施”的宣传,打牢发展优秀青年党员的思想基础。(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