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务公开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日照实践 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2年11月16日 16:07 来源: 点击量: 1046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110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主持。

张惠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聚焦走在前、开新局,扎实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工作,全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谱写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篇章。

张惠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地方立法扎实推进,人大监督务实有效,决定权、任免权依法行使,代表工作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惠强调,做好新时代日照人大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遵循,把理论武装作为重要任务,把制度建设作为基础保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大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正确把握民主理念,有序扩大民主渠道,持续提升为民实效,充分展示社会主义民主真实性、优越性。要有效履行各项法定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高质量立法,强化高效能监督,做好高水平决定和任免。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化双联系机制,做好议案和建议办理,抓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更好汇集代表智慧力量。要全面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对标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在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李在武在主持时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抓落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依法履职尽责抓落实,抓住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融入生态立市、创新兴市、产业强市、开放活市战略,立足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抓好推进高质量立法、强化高效能监督、做好高水平决定和任免等重点任务,在全市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发挥人大作用。要注重固本强基抓落实,深刻认识三个务必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会上,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岚山区委、东港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刘军、明铭、郭飞、孙运锋、郇梅、杨洪福、谢飚、李仲强、来风华、鲁燕、王小玉、迟玉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区县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