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莒县:“四个精准”加强第一书记队伍建设

发表时间: 2022年03月01日 09:52 来源: 点击量: 19623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莒县把第一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的重要抓手,紧扣“选、育、管、用”四个环节精准发力,确保选得准、业务精、干得好、有活力。

  按图索骥精准“成立调研工作组,按照“社区摸排+乡镇提报+实地考察”的方式,重点聚焦经济薄弱、软弱涣散、矛盾多发的村庄,做到村情民情、选派意向、工作难点、任务目标“四个清楚”。出台《选派第一书记管理办法》,突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结合选派需求对县直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全面梳理,综合考虑年龄、经历、特长等因素,提高选派针对性、实效性。

  靶向发力精准“育”。强化跟踪培养,组织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与新上任第一书记结对联系,开展“一对一”指导,建立成长档案,帮助第一书记迅速适应岗位、转变角色、投入工作。围绕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人社、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水利、文旅等部门单位的业务骨干授课,不定期组织第一书记到县委党校等学习,全方位提升能力。

  建章立制精准“管”。制定出台《加强县派第一书记管理工作的意见》《第一书记管理制度》等文件,细化43项工作任务,实行“即时调度、周碰头、月例会、半年总结”等方式,推动第一书记自我加压、奋力赶超。成立全县第一书记临时党总支,结合第一书记区域分布和行业特点,按照“就近便利、方便工作”的原则,分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好第一书记管理服务工作。

  强化考核精准“用”。完善考核机制,组建考核调研组,每年年底采取“四评议一考察”(村民评议、支部评议、总支评议、乡镇评议,现场考察)的方式,确定考核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和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累计提拔重用33人。近年来,10名第一书记获评市、县两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中共莒县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