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党员队伍建设 > 党员发展

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严守“三关” 护航党员发展

发表时间: 2018年12月11日 11:22 来源: 点击量: 3774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和要求,严把发展党员标准、程序、培训三道“关口”,确保“发展一名党员、树立一面旗帜、带动一方群众”。

  一是严把标准关。根据岚山区委组织部下发的《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计划分配表》和《2018年党员发展计划分配表》,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科学制定下发《2018年度全镇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思想入党,组织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新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在高质量完成下达的结构性计划基础上,采取计划单列、跟踪指导的方式,重点倾斜3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村,对农村35岁以下的优秀人才及时纳入组织视野,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注重向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倾斜。更加重视在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中发展党员。实行高层次人才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做好在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优化党组织的结构,为党输送新鲜、活力“血液”。

  二是严把程序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岚山区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定,对发展党员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程序都严格把关、严格审查,始终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基本要求。召开高兴镇发展党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8年度党员发展工作,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执行发展党员预审制、备案制,层层签订责任状,规范建档归档工作,加强全程痕迹管理。加强关键环节的审查把关,坚决查处违规发展党员问题,对于不符合程序和要求的,名额除作废外,全镇通报批评,并依据《关于印发<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试行)>的通知》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发展党员全程记录提出更高要求,建立完整的发展党员工作档案,各级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资料及会议记录复印件全部放入发展党员档案,切实做到记录详细、完整、真实,使发展党员过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三是严把培训关。镇党委组织办公室编发学习材料,组织党员发展对象进行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并进行考试,合格后,统一发放合格证。未经学习考试的一律取消资格。发展对象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按照《细则》《规程》要求,对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严格培养教育,全面深入理解党的性质,领会党的纲领,学习党的纪律,校正入党动机,使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不仅形式上入党,更要思想上真正入党。进一步提升了发展对象素质,从源头上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此外,发展党员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使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必须注重新发展党员的后续培养。日照市岚山区高兴镇通过常规化的组织生活、常态化的教育引导来强化新发展党员的后续培养。(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