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五莲县:打造“五位一体”村党组织书记培养体系

发表时间: 2022年01月20日 17:06 来源: 点击量: 2886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五莲县打造“五位一体”村党组织书记培养体系,把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树立标杆,确保选好人。严格选拔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选拨标准,划定15条“红线”,坚决把不符合条件的人选挡在门外。创新选拔方式。突出“四个优先”,即优先选育35岁以下优秀青年,优先选育本村现任村干部,优先选育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退伍军人,优先选育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乡村医生、大学生村官。拓宽选人视野。对本村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优选优派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回村任职。

  抓好培训,确保引好路。突出梯次培育。结合村党组织书记的年龄、学历及任职年限等因素,建立支部书记分类管理台账,因材施教。强化学历教育。针对村党组织书记学历层次偏低问题,实施“能力+学历”工程,鼓励现任村党组织书记及后备人选通过在职教育提升学历,目前全县已有279人通过自学等方式提升了学历。开展双向挂职。积极推进经济强村和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帮助抓班子、定思路、谋发展,组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顾问团”,开展巡回演讲、现场把脉问诊、一对一帮扶,增强工作能力。

  强化保障,确保鼓好劲。政治上激励。加大从村党组织书记中招录(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力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优先推荐参加评先树优或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经济上保障。按照规定稳步增加村党组织书记补贴,确保按时发放基本报酬、缴纳社保。发展上支持。县财政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并实施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行动。同时,制定容错免责办法,为敢于碰硬、勇于担当的村党组织书记“壮胆撑腰”。

  创新机制,确保干好事。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细化岗位职责、任期目标和年度目标,按照“年初履职承诺、过程公开监督、每月通报进度、每季度适岗体检和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构建考评工作机制。构建立体化评价体系。坚持定性评价和定量评分、组织考核相结合,构建起乡镇党委点评,村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评议,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参评的考评体系。建立追踪考核机制。将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任职考察与平时了解相结合,对不能胜任工作的村党组织书记纳入重点管理范围。

  抓好储备,确保育好苗。不断壮大村级后备人才队伍,为村庄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做好农村优秀青年党员培养工作,在镇街成立“雏雁”党支部,集中培养各村优秀青年党员,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对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人员,坚持靠上帮带、培养,把返乡创业人才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后备人才队伍。(中共五莲县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