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岚山区“一图三表”高质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发表时间: 2021年05月11日 16:17 来源: 点击量: 8455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坚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关键要事,统筹做好政策指导、人选预测、重点管控和风险预警,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完善政策“路线图”。抓实工作指导环节,在制定总体方案的基础上,完善“1+3+X”系列文件,制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进一步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换届工作责任》《严肃换届工作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3个基础文件和其他换届工作相关文件,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工作节奏,精编《换届选举工作操作规程》,形成清晰完备的“路线图”,为规范推进换届提供依据和遵循。建立“每日一调度、每日一通报”工作制度,下发19期工作简报和每日换届提醒,常态化指导镇村换届工作。

布局人员“预测表”。坚持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前,每季度扎实开展村班子综合分析研判,对不胜任、不称职的村干部提前调整,先后调整村班子124个、支部书记72名。成立换届专题调研组,逐乡镇街道召开座谈会,部署换届人事分析预测,建立2500余人的预测人选台帐。坚持预测人员联审前置,联合纪委、统战等21个部门单位,完成12批3500余名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资格审查工作,共排除不符合资格条件人员45人,有效防止“带病”人员参加选举。

盯紧换届“重点表”。建立换届工作“一二三”类台帐,把摸排确定的“三类村(社区)”作为重点,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专项行动,落实区级领导干部、乡镇班子成员和片区书记“三人团组”帮扶机制,累计到村帮扶指导65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化解矛盾问题23个,届前完成了2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20个重难点村已全部顺利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组建8个换届督导组,采取“常态化+点穴式”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盯紧重点问题,深入乡镇街道调研指导80余次。

制定风险“预警表”。充分评估换届工作可能存在的薄弱点、风险点,建立换届工作预警机制,针对存在干扰换届的风险隐患等苗头性问题,紧盯换届重难点村、换届工作过程中的短板及薄弱环节,先后向6个乡镇发出工作预警,同各乡镇街道换届办负责人集体谈话,及时纠偏方向,帮助解决问题。统筹防范信访舆情风险,建立健全违纪联动查处、信访快查快办、舆情核查处置机制,完善掌握、取证、界定、处置工作闭环,确保信访舆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