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培训

法治“盛宴”!助推行政应诉“出庭出声出彩”

发表时间: 2021年04月23日 15:18 来源: 点击量: 32919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4月19日—21日,全市领导干部法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第一阶段培训在市委党校举办。此次培训由市委组织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主办,从案例研讨、庭审观摩、模拟法庭、实战演练等入手,探索授课、观摩、实践于一体的培训新路径,实现培训内容精准化、参与主体沉浸化、培训效果可视化,助力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

1619170847235025569.jpg

     实战对垒模拟演练。除专题辅导授课外,还特设庭审观摩、模拟法庭等培训内容,突出实战对抗演练,强化学员沉浸式体验。4月21日下午举办模拟法庭,培训学员分4组模拟原告、被告、第三人以及审判人员,就诉辩焦点展开激烈争锋,亲身体验诉讼过程。结束后,由市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阳城及律师代表王茜、费鸿章等分别点评。

     案例教学精准把脉。汇编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形成教材,针对性设置课程。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令春讲授第一课,结合全市行政诉讼典型案例,分析败诉案件成因,提出依法行政建议;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辉就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问题专题授课;市中级法院行政庭庭长阳城结合6起典型案例开展案例研讨

        庭审观摩沉浸体验。4月20日下午,进行庭审观摩,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一起以东港区人民政府、东港区人社局为上诉人的工伤确认行政诉讼案件,来自全市各区县和市直行政机关部门的8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现场观摩庭审,学习提高出庭应诉水平和辩论技巧,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第一阶段培训结束后,大家普遍反响良好。学员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标准高、形式新、内容实,受益匪浅,提升了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学到了出庭应诉业务知识,提高了应诉能力和水平。

        为推动行政负责人真正成为行政诉讼的明白人和行家里手,实现行政应诉“出庭出声出彩”目的,此次培训将持续3个月,专门设置“夜校”学习、线上学习,加大实战演练、庭审观摩等实践教学方式应用力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