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学校

校企联建 合作共赢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校企合作改革创新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30日 11:37 来源: 点击量: 3647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有一家“土生土长”的信息科技公司,它的创办人代振忠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代表,公司75%以上员工是学校毕业生。自2014年起,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与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建立起紧密的产学研用合作关系,公司参与信息工程类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接纳在校学生实习,为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岗位。学校注重发挥教育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为公司在软件研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提供技术、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近年来随着公司实力不断壮大,涉及领域不断拓宽,合作单位层次不断提升,公司和学校均敏锐地意识到,需要将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道路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在上级党组织指导下,学校和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在党建领域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取得明显实效。

校企联筑坚强战斗堡垒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按照党的基层组织“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和应建尽建要求,打破常规思维定势,把帮助企业把党组织建起来当作分内事,让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企业生产一线发挥出来,让党建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20年6月,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学校党委提交成立党支部申请,学校党委择优派驻党建指导员,着力推动至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道探索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发挥党员带动力量、实干推进力量和榜样力量。

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出新气象
  支部成立后,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展示业绩树标杆形象、作示范表率。
  “原来这些年为公司发展壮大带来优秀业绩的很多都是党员啊”,员工李明在党员活动室不由感叹道。正如这名党员所说,公司支部书记、行政副总张文龙是公司技术研发的带头人、主导者;党支部副书记、公司财务总监谢锦锋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社保贴息、政府采购贷等多种优惠融资利率积极开拓融资渠道,为公司有效争取资金扶持政策提供财务支撑;支部党员、技术研发总监李业森积极开拓创新思维,引领技术创新与转型,全面承担公司软件研发,为公司解决技术难题无数。
  正是有了党员的示范带动,从2020年7月支部成立至今半年多的时间,企业内8名管理或技术骨干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迫切心情。这里面就包含了公司总经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毕业生代振忠,在前期筹备支部成立时他时常说到:“我上学时最遗憾的是没有被发展为共产党员,毕业后也一直积极弥补这个遗憾,但是就不知道入党申请书往哪里交,现在好了,母校再次帮我搭建起一个平台,我一定努力奋进,带领公司发展壮大,为日照市建设出功出力,为母校争光,争取早日被党组织接纳”。
  党员亮身份,就像为企业注入一剂强心剂,企业内部形成向标杆学习、向党员看齐的浓厚氛围。这也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20年7月底,支部书记张文龙牵头申报并成功获取当今世界软件能力成熟度难度最大、级别最高的CMMI-5级国际软件成熟度认证,成为全市首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2020年8月中旬,以支部副书记谢锦锋为中心打造的慧大数据平台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以全省第一名的高分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同时,支部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积极发挥自身科技优势和实力,广泛开展科技扶贫、科技战“疫”、科技助学等志愿服务,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支部每年组织多次志愿服务活动,为日照市对口支援的黔江初级中学捐赠教育设施和资金,为日照市及各区县单位捐赠“E码通”管理云平台,为日照市各学校捐赠复学疫情防控保障云平台,为市金海岸小学捐赠体育场项目。

校企党建共建揭开校企合作新篇章
  近年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同众多合作企业一道,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形式、新路径,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取得良好效果,但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势必需要在校企合作“千根线”中,找到引领发展的“一根针”。学校和至信公司以“校企合作,支部共建”为载体,探索企业与高校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途径,找到了引领校企合作“千根线”的那根“针”。双方通过党建共建,充分发挥校企党建合作的作用力,极大促进了学校、学生和企业之间的相互了解,企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需要培养学生什么能力,为双方搭建起了今后校企深入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下一步,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和山东至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党建共建为契机,持续加强与其他合作企业的党建合作,以党建促共建,以党建引领合作,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充分实现资源共享,图谋共同发展和进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