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东港区:下好“五清”先手棋 打牢换届基础桩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18日 15:02 来源: 点击量: 7312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以来,日照市东港区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着力夯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基础

村情民意清查。建立村级班子季度分析研判机制通过逐村逐人过,做到现任两委成员思想状况优秀女干部年轻干部人选情况流动党员底数和外出务工村民情况村内家族势力和党员群众关注的问题以及党员群众思想状况五个摸清开展分析研判回头看,集中评估各村社区选情,建立三类村台账,确定一类村275个,二类村165个,三类村34个。

人选调整清底。坚持因村选人、以事择人,先后对91个不胜任不作为的村班子进行动态调整,集中调整村党组织书记61大力实施农村在外人才归雁计划,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663开展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行动,调整35岁以下村团组织书记63人。

村级审计清账。由组织部门牵头,农业农村、审计等部门配合开展村两委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重点难点村采取区、镇、第三方联审发现各类问题3463条,并以镇街道为单位形成共性问题清单和整改规范要求,组织村社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确保查改到位、不留尾子

信访矛盾清仓。开展农村基层信访集中化解专项行动,排查信访矛盾突出村23个,实施警司访联调共治领导包案、专班推动亲情化解举措,通过劝、解、帮三种方式,一村一策化解信访矛盾,成功化解22件次,5名村两委干部受到了纪律处分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

培训宣传清策。召开工作例会、培训会5次,集中学习浙江两委换届经验做法20和换届新政策、新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微信平台、新闻网站以及政务新媒体矩阵开设换届工作专栏,悬挂张贴各类宣传标语3600余份,持续加大一肩挑”“35岁以下优秀青年进班子等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中共日照市东港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