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农村

日照市岚山区建立农村干部“四责一体”机制力促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22日 14:52 来源: 点击量: 7531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岚山区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从加强农村干部队伍管理入手,探索建立“定责、履责、督责、考责”四位一体责任落实体系,力促农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服务乡村振兴。

科学定责。因村因岗定责。全区421个村按照分类定级标准,划分为先进、中间、后进三类村,根据不同类型村,区分支部书记、“两委”成员不同岗位职责,实现“一人一档”、责任到人。严格程序定责。村居根据各自镇街总体规划、发展目标,拟定村班子年度目标和村干部职责任务,并征求党员群众意见;乡镇街道逐村分析研判,进行审核把关,对定责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开公示定责。定责内容通过后,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乡镇街道与村居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定责过程变成村干部激发动力过程。

规范履责。周一例会明任务。以工作片区为单位,实行周一村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传达镇街工作安排,支部书记汇报重点工作进展,让村级工作推进有计划、有节奏。坐班办公搞服务。建立村干部集中办公和轮流坐班制度,每周至少一天集中办公,包村干部全部到村指导工作,同村干部一起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每天安排村干部定点定时坐班,方便群众办事。民主理财促公开。乡镇街道每月确定一天作为农村固定理财日,各村按规定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民主理财。同时,把民主理财日和“主题党日”合并一天,方便群众监督。

跟踪督责。成立工作机构。镇街从党政办、组织办、纪委等站所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村干部管理督查考核办公室,督查采取日常督查与年底督查、重点督查与常规督查、考勤与考绩“三结合”的方式进行。明确重点事项。对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建立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比学赶超、相互借鉴,对工作不力的建立预警机制,工作长期落后的村干部,适时调整。去年以来,已调整村班子124个、支部书记72名。定期督查通报。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及村干部执行制度情况每月通报,不搞“秋后算账”;年底时,将通报结果累计计算,作为考核重要依据。

严格考责。三评。坚持上评、下评、互评相结合,乡镇街道中层以上干部逐村评议村班子和干部情况,各村党员、村民代表评议本村班子和“两委”干部情况,各工作片区内部村居的干部、报账员等对本片区所辖村班子和“两委”干部进行互相评议。双述。各村支部书记代表村“两委”班子向乡镇街道党委述职,村班子在村民大会上向全体党员群众进行述职,述职后接受评议。一考。严格按照星级党支部创建办法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干部绩效补贴、村干部调整使用挂钩。同时,考核结果作为评选“五面红旗”村的重要依据,对获得一面“红旗”,所在村支部书记工作报酬每月上调800元,其他村干部上调500元。(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