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城市社区

日照市岚山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睦邻共筑幸福家园

发表时间: 2021年03月17日 14:51 来源: 点击量: 33818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日照市岚山区聚焦城市社区商居混合、居民成分复杂、陌邻现象突出等特点,坚持把党组织作为城市社区治理体系的核心,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延伸触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加快构建多方参与、睦邻共治的社区治理同心圆,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建机制搭平台,汇聚多元力量。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推动辖区各方力量融入融合,把社区打造成为邻里共建、守望相助的“红色阵地”。一是推动社区党建“全覆盖”。构建“区委—街道大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联动体系,实现党建引领社区精准治理,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延伸到社区网格、楼栋,促进基层党建与网格治理深度融合。组建118个网格党支部,在每个社区网格建设党群服务驿站,真正把党群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二是吸纳多方共建“零遗漏”。聚合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做强“基本盘”,扩大“朋友圈”,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13个城市社区与74家驻区单位包联共建,每月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制定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采取“社区吹哨、部门集结”模式,多次开展联合活动。三是带动商户联建“无死角”。通过资源联享、治理联做、服务联动,促进社区党群商居有力“粘合”,实现商居共融、和谐共生。党员商户带头开展“门前三包”,城区“脏乱差”明显改善,街容街貌有了大变样。

  畅渠道拓空间,健全服务体系。紧扣居民最迫切需求,不断推动社会服务内伸外延,奏响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交响曲”。一是健全服务载体。依托“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三级服务网络,构建“党群帮扶服务圈”,建立“全时便民”“社区养老”“亲子教育服务”等工作机制,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打造13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多岗一体综合受理窗口,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推行“错时、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工作,打通惠民利民便民服务渠道,筑牢社会托底工程。二是引领社区自治。秉持“社区是居民的”服务理念,积极推动居民自治与政府治理良性互动,引领居民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推行五方联动治理机制(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楼栋长、党员家庭),采取说事、议事、理事、晒事、评事“五步工作法”,先后帮助群众解决急难事项256件,实现“小事不出院落,难事不出社区”。三是深化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组建巡防队、助老队、服务队、义诊队、义剪队等社区志愿服务队65支,营造了“我为社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居民5200多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318户,捐赠各类防疫物资17万余元。

  抓培育强引导,厚植文化生态。坚持把社区文化作为团结社区组织和居民的精神纽带,加强正能量引领,构建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一是注重文化建设。精心打造“城市书房”“党员读报点”“万和诗社”等平台,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城市居民的教育阵地。二是注重品牌培育。深度挖掘岚山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培育社区特色文化,不断提升社区文化参与度,为居民互信互融、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提供良好环境。将社区文化与社规民约等有机衔接,精心打造童海社区“幸福童海”、多岛海社区“红色渔民港湾”等多个具有社区特色的党建文化品牌,努力构建有温度的社区治理体系。三是注重氛围营造。推进公益广告进社区、进小区,引导广大居民热爱社区、呵护家园。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特色文化活动,让居民走出小家、融入社区大家。岚山头街道依托“岚山号子”等微信公众平台,持续推动“网宣+实践”,实现线上传播好声音、线下践行正能量。万和家园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驿站,形成“万和使者”“巾帼红”等特色品牌,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挥居民调解组织作用。(中共日照市岚山区委组织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