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五莲县人社局:党员入一线,服务惠民生

发表时间: 2020年10月12日 15:31 来源: 点击量: 36527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次疫情导致企业发展非常困难,你们特地来送政策,上门送补贴、真的是把服务送到家了,非常感谢。”近日,五莲县人社局来到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山东青泽无纺布公司落实一次性用工补贴时,企业负责人为该中心提供的贴心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五莲县人社局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推进党员一线服务和政策落实相结合,鼓励全体党员干部调研在一线深入、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创新在一线体现、成效在一线检验,全系统上下形成了“用心用力、认真扎实、真抓实干、攻坚破难”的良好作风。

资金送上门。为缓解疫情对各类企业的影响,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援企稳岗政策。五莲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党员主动为企业送去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企业员工技能提升补贴等惠企政策。五征集团一次性稳岗返还补贴172.2万元,政府的“输氧”“供血”,让企业在“寒冬”中感受到温暖。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为45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07.47万元,稳定就业岗位31718个;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8.4万元......一系列政策的落实,不仅为中小微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也为企业稳定岗位、纾困解难打下了坚实基础。

政策送到户。疫情防控期间,五莲县人社局成立人社服务专员队伍,采取“抓重点、促全面”做法,52名党员“一对一”服务全县21个省市重点项目、52个重点企业,到12个乡镇(街道)面向中小微等各类企业开展政策集中宣讲,目前已对接服务企业337家,第一时间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上门。为拓宽就业渠道,五莲县人社局还联合县总工会、妇联、团县委、残联等部门举办“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会,启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求职者与企业搭建交流平台,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烊。累计发布线上招聘信息21批次,收集130余家单位的用工需求信息,提供新就业岗位5600余个,1741人求职者通过网上“不见面”方式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有效缓解了全县用人单位招工难和劳动者求职难的矛盾。

服务送到家。为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五莲县人社局组织党员骨干对服务流程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带头到窗口一线服务。及时调整失业金、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等资金申领方式,推行不见面审批、电子资料审核、容缺受理。截至目前,累计为5334人次发放失业金812万元、代缴职工医疗保险114万元,极大减轻了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生活压力。大力推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扶持门槛、扩大扶持范围、提高补贴额度,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给予创业担保贷款优先支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97万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步,五莲县人社局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组织设在窗口一线,党员岗位设在服务一线,通过亲身实践、上门服务等方式,让党员干部在一线工作中发挥作用,确保人社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