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日照先锋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机关

日照市工信局构建“四责协同”机制推动清廉工信建设

发表时间: 2020年09月02日 11:27 来源: 点击量: 35744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照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知责明责更清晰、履责尽责更到位、督责问责更有力,不断推动清廉工信建设向纵深发展。

在知责明责上,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把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项目化,确保目标明确、主体明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个清单,明确了168项具体责任。压实四个责任链条,制定印发了《关于指导督促市工信系统基层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委协助局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企业基层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解决了“做什么”“谁来做”的问题。

在履职尽责上,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总纲”,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每月党组会议第一项议题研究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时讨论和决定涉及全局重大问题。党组书记第一责任抓“关键”,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着力抓好党组工作部署组织落实,及时把责任传导到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基础”,严格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管好“责任田”,推动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

在督责问责上,用好“靶向治疗”思维,着力解决压力递减等问题,完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的责任链,严格党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党组书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谈话,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党组汇报全面从严治党履职情况,接受民主评议。找差距、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创建“三评一创两延伸”的考核创新品牌,让全局干部职工身有责任、行有标尺、做有榜样、考有依据,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工信干部队伍。



相关阅读